新生兒的臍帶護理及肚臍疾病寶寶照護
首頁 / 寶寶照護 / 新生兒的臍帶護理及肚臍疾病

當寶寶呱呱墜地,婦產科醫師一刀剪斷臍帶,小生命正式脫離母體,開啟人生的旅程!而新生兒的肚臍與體內血管仍有關連,倘若清潔不當,容易引起發炎感染。到底爸媽應該如何做好臍帶護理呢?以及常見的肚臍疾病有哪些?

肚臍.生命的見證者

當胎兒出生、臍帶乾燥脫落後,留下的痕跡可能是一個小突出或凹陷,這就是「肚臍」。肚臍的存在就像是一段生命開啟的見證者,然而,從西醫觀點來看,肚臍並無實際功能。

臍帶剛掉,仍需清潔消毒

新生兒的臍帶剛掉落時,皮膚尚未覆蓋完全之前,肚臍上還有著很小的小傷口,也可能會些微滲出血水或組織液,這是正常情況,不必過度擔心,此時應繼續肚臍的清潔消毒程序,也就是直到肚臍完全乾燥前,仍需以酒精消毒,保持清潔乾燥。

乾淨肚臍,需每星期清洗

當肚臍不再出現分泌物,雖然就不需要天天消毒,但肚臍是身體皮膚的一部分,還是可能藏污納垢、滋生細菌,因此,每星期應該以棉花棒沾取清水清潔肚臍。不過,有些媽咪求好心切,使用棉花棒的力道太大了,反而使肚臍破皮受傷,馮醫師提醒,動作一定要輕柔,當然也不能用指甲亂摳。

也有些長輩會告訴爸媽不要清洗寶寶的肚臍,以免寶寶肚子痛,馮醫師表示,這是沒有根據的說法,肚臍應該保持清潔,必要時以溫水、肥皂或沐浴乳清洗。

4大常見肚臍異常疾病

只要做好臍帶護理,通常寶寶的肚臍不會有太大問題。然而,什麼情況要回醫院處理呢?常見肚臍異常疾病有哪些?

異常1、肚臍紅腫發炎?臍帶炎

出生1~2週的新生兒,肚臍周圍看起來紅腫、臍帶又有濕濕的分泌物,甚至聞起來有異味,寶寶可能會感到疼痛或是發燒。這可能是平時臍帶消毒不完全,導致細菌(常見於金黃色葡萄球菌或大腸桿菌)感染發炎的現象。倘若因肚臍發炎住院會以抗生素治療;如於發炎處出現膿包,則須手術清除。馮醫師提醒爸媽,勿輕忽肚臍發炎症狀,應立即積極就醫治療,否則嚴重者可能經腹膜內血管造成全身性感染或敗血症,危及生命。

異常2、多了一塊肉芽?臍息肉

有些臍帶脫落不完全,仍留一些在肚臍上,或是在根部產生肉芽組織,導致肚臍滲出分泌物及惡臭味,容易引起慢性發炎。小兒科醫師會使用硝酸銀局部燒灼或是綁線乾脫,以破壞肉芽,幾天後就會逐漸掉落。

異常3、肚臍凸凸腫腫?臍疝氣

臍疝氣算是相當常見的肚臍問題,尤其是早產兒。因腹壁並未完全密合,有一小缺損,在寶寶腹部用力或哭鬧時,腸子脫出,有可能把肚臍網外頂出來,因而使肚臍特別容易凸出,但只要輕輕一壓,就可以把鼓出部份推回腹腔內。若是較小的腹壁缺損,大部分寶寶不會感覺不適、也無併發症,不需要特別處理。隨著成長發育,在1歲以前自行縮小而關閉。但若為較大的缺損,就得以手術進行修補治療。

異常4、罕見先天畸型?臍膨出

發生機率約萬分之一的臍膨出是罕見新生兒先天畸形疾病,發生原因至今仍不明,僅可知懷孕第10~12週胚胎發育過程中出錯導致的異常現象。臍膨出的囊袋大小從幾公分到如嬰兒頭部般大都有可能,從此未受皮膚覆蓋的透明囊包可清楚看到胃、肝、腸等臟器。常同時可能合併有消化道、心血管、泌尿道及染色體異常的疾病,且死亡率高達二、三成。所幸現今的臍膨出可於產前超音波檢查發現,因此馮醫師也提醒孕媽咪產檢的重要性。


採訪撰文/陳萱蘋

諮詢/博愛蕙馨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馮文彬
馨蕙馨醫院嬰兒室護理長林美君
參考/衛生福利部
攝影/JoeChenPhotography
演出/daddy:駿紘、mommy:心彤、baby:靖婕、為然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育兒生活】2016年05月號。

http://www.mababy.com/newkm/article.aspx?sno=0004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