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健康吃不過敏寶寶照護
首頁 / 寶寶照護 / 寶寶健康吃不過敏

營養均衡是關鍵
寶寶健康吃不過敏

在寶寶約4~6個月大,開始吃母奶或配方奶之外的副食品時,由於小寶寶的胃腸發育尚未完全成熟,許多家長會很擔心寶寶接觸新食物會不會有過敏或其他不適症狀,戰戰兢兢地選擇食物種類,不太敢讓寶寶吃容易導致過敏的食物諸如蛋、蝦、魚等。但寶寶需要攝取均衡營養才能健康成長,專業營養師建議家長階段性地讓寶寶嘗試不同種類食物,並仔細觀察有沒有過敏或其他症狀,沒有必要對特定食物敬而遠之。


引起過敏的原因

導致過敏的因素大致上分為三大類,分別為遺傳、環境、食物及藥物。分別說明如下:

  • 遺傳:父母親中有一人過敏,會有五成的機率生出過敏兒;雙方都有過敏則為八成。
  • 環境:包括花粉、灰塵、動物毛髮和皮屑、黴菌、蟑螂、塵螨等都有可能引發過敏。
  • 食物:易導致過敏的食物包括帶殼海鮮類、堅果類、牛奶、蛋、奇異果、草莓等。
  • 藥物:有些藥物(例如:抗生素)會引發過敏反應。 另外,隨著氣候變化、空氣汙染、個人情緒、運動過於激烈或生病等,都有可能加重過敏的症狀。

食物過敏的症狀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營養師翁慧玲指出,常見的易造成過敏食物包括帶殼海鮮、牛奶、蛋、奇異果及芒果等。有些人吃下這些食物約半小時後,就開始出現皮膚紅疹、發癢、接觸的部位紅腫、腹瀉或脹氣等症狀,最嚴重的情況為休克。對於已可開始吃固體食物的寶寶,建議剛開始不要一次添加兩種以上的食物,應採漸進方式由少而多,如此也可方便觀察寶寶對哪些食物有過敏反應。

注意:
寶寶若有腹瀉或其他特殊症狀不見得都是對食物過敏導致,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
建議家長最好帶他到醫療院所讓專業醫師診斷評估。

過敏食物不用避而遠之 營養均衡才是最重要的

假如寶寶吃到某種食物出現過敏反應,可等到年齡稍微大一點再讓他嘗試看看,沒有必要完全避開。翁慧玲營養師表示,寶寶約4~6個月開始接觸副食品的這段時期是很重要的。雖然母乳中的營養價值很高,但隨著寶寶的成長,仍無法完全滿足寶寶的成長需求,必須倚靠其他食物來供給不同營養素,使骨骼和肌肉生長,並可提昇、加強寶寶的免疫力。若寶寶的身體沒有足夠的免疫力以抵抗外來病菌,就更談不上要避免或減緩過敏症狀了。假如寶寶到了一歲,都還沒有給他吃任何副食品,僅餵他母奶或配方奶,生長遲緩的問題很可能會在寶寶身上出現喔!

聰明變通 用其他食物取代過敏食物

若已確認寶寶對某種食物過敏,可用其他同類型食物來取代。翁慧玲營養師以寶寶對牛奶過敏為例。假如發現寶寶對牛奶過敏,要先判斷是對牛奶中的何種成份過敏。假如是對奶蛋白過敏,可用水解蛋白奶粉作為替代;對乳糖不耐,則可用無乳糖奶粉取代。

不要過度限制飲食

假如家長為了怕孩子有過敏症狀出現,而從他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嚴格限制能吃的食物種類,這樣會導致孩子沒有獲得該有的營養,也就無法成長茁壯,擁有健康的身體。倘若想找出孩子的主要過敏原,建議家長要多觀察孩子的反應。當孩子在吃到哪些食物或處於何種環境下,出現了過敏反應。平時多注意寶寶的身體狀況,長期下來自然就會發現寶寶的過敏原為何。若找出寶寶真正的過敏原並避開後,他的過敏症狀仍相當嚴重時,還是有必要求助於專業醫師。


翁慧玲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研究所碩士
現任: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營養師

採訪撰文/張晴宜
諮詢/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營養師 翁慧玲
桃樂絲童趣.攝影
模特兒/可愛寶寶紀閔珊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母親】NO.437 http://www.mababy.com/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