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正確拍嗝姿勢寶寶照護
首頁 / 寶寶照護 / 寶寶正確拍嗝姿勢

什麼是新生兒打嗝? 

大家都知道新生兒吃完奶以後總是容易打嗝,相信新爸爸媽媽可能都有過類似的擔心,其實嬰兒打嗝是一種常見的症狀。嬰兒不停地打嗝是因為膈肌痙攣,橫膈膜連續 收縮所致。膈肌運動是受植物神經控制的,孩子出生後一兩個月,由於調節橫膈膜的植物神經發育尚未完善,當孩子受到輕微刺激,如:吸人冷空氣,吸奶太快時, 膈肌會突然收縮,都會引起打嗝。當然遇到小孩打嗝的時候我們還是有很多辦法可以減少或者消除這種現象。

 

新生兒打嗝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原因一:受寒 

由於爸媽護理不當,讓寶寶受寒,因而誘發打嗝。如果平時沒有其他疾病,但是寶寶會突然打嗝,而且嗝聲高亢有力而連續,一般是因為受寒涼所致。

解決方法:可以給寶寶喝點熱水,同時要注意胸腹部的保暖,給他覆蓋棉暖衣被,冬季還可在衣被外面放一個熱水袋保溫,打嗝有時即可不治而愈。如果寶寶打嗝發作 的時間較長或發作頻繁,亦可在開水中泡少量桔皮(桔皮有疏暢氣機、化胃濁、理脾氣的作用),待水溫適宜時飲用,寒涼適宜則嗝自止。

 

原因二:飲食無節制

由於沒有對寶寶的飲食節制,給寶寶吃太多奶水,或者吃太多生冷奶水、過量服用寒涼藥物,會使寶寶的脾胃功能減弱,使胃氣上逆動膈,而導致打嗝。

解決方法:爸媽可以用消食導滯的方法,如給寶寶的胸腹部輕柔按摩,讓嗝氣下行或飲服山楂水通氣通便(山楂味酸,消食健胃,增加消化酶的分泌),氣順了便通了,打嗝自然也停止了。

 

原因三:進食過急

由於寶寶進食過急或驚哭之後進食,一時哽噎也可以誘發打嗝。

解決方法:其實新生兒打嗝多為良性自限性打嗝,沒有成人那種難受感,打一會兒就會好的,爸媽不用太過擔心。

 

3種常見拍嗝姿勢

直立式

儘量把寶寶直立抱在肩膀上,以手部的力量將寶寶輕扣著,再用手掌輕拍寶寶的上背,促使寶寶打嗝。

1.為了防止寶寶溢奶、吐奶,使用直立式時,媽媽可在自己肩膀上墊上小毛巾,方便清潔。

2.由於依靠手部支撐寶寶直立,當寶寶面朝自己的時候,要注意身體不要捂住寶寶的口和鼻,方便寶寶呼吸。

3.如果寶寶在拍打幾次之後都沒打嗝,可以考慮先撫摸再拍打,也可以換另外的肩膀再拍打。

 

端坐式

如果覺得直立式比較辛苦,可以考慮端坐式,媽媽可以坐著,讓寶寶朝著自己坐在大腿上,媽媽一隻手托著寶寶的頭,另一隻手輕拍寶寶的上背部。

1.為寶寶準備好小毛巾,防止吐奶。

2.與直立式相同,如果寶寶在拍打幾次之後都沒打嗝,可以考慮先撫摸再拍打。

 

側趴式

媽媽坐好雙腿合攏,將寶寶橫放,讓其側趴在腿上,寶寶頭部略朝下。媽媽以一隻手扶住寶寶下半身,另一隻手輕拍寶寶上背部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