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陣痛媽媽護理
首頁 / 媽媽護理 / 產前陣痛

什麼是產前陣痛

所謂的產前陣痛就是胎兒分娩前,子宮收縮所產生的疼痛。 當胎兒發育完成,孕期即將結束,子宮會開始收縮,讓胎兒緩緩從子宮頸下降,藉由不斷地收縮緊繃,推動胎兒。在子宮頸開兩指以後,子宮收縮的頻率會愈來愈密,強度會愈來愈強,大約3至5分鐘收縮一次,每次持續30至40秒;在接近子宮口全開的時候,子宮收縮可密集到1至2分鐘收縮一次,每次持續45至60秒。這就是陣痛。

為什麼會產前陣痛

產前陣痛的主要作用在於打開子宮口,以便胎兒能經由子宮口分娩出來。臨近分娩時,子宮會開始收縮,由於子宮的收縮,胎兒伸長壓迫產道,骨盆神經、骨頭被胎兒壓迫引起會出現產前陣痛。

進入產程後的疼痛,即為真正的陣痛,陣痛會造成子宮頸逐漸擴張和變薄,真陣痛的疼痛強度是愈來越強,疼痛持續的時間是愈來越久,每一次陣痛間隔的時間會愈來越短,也不會因走動而減輕。當初產婦陣痛密集到3到5分鐘一次,經產婦有規律陣痛時,應該盡速到醫院待產。

如何區分真假陣痛

躺在水溫不要過高的浴盆裡,假性陣痛會在水中停止,而真正的分娩陣痛則會變得更強烈。由於這個測試應該在臨近預產期的時間做,因此,能夠準確地區分是否真的陣痛來臨了。

在醫院,助產士和醫生還會通過檢查子宮收縮情況,來判斷寶寶是否準備好了。

產前陣痛的感覺與原因

1、全身疼痛:由於胎兒擠壓使子宮收縮,造成全身疼痛。

2、拉扯的疼痛:胎兒要出生的時候子宮肌肉、陰道和會陰處等軟產道被拉扯,能夠感覺組織和皮膚被拉扯的疼痛。

3、壓迫的疼痛:骨盆的神經被胎兒的頭壓迫著。腰、臀部、腳後跟都非常疼。

陣痛是有規律性的,這個也是因人而異。所以,當產婦開始有陣痛感覺的時候,要計算自己陣痛的頻率。最初的感覺是自己的肚子有一種緩慢、遲鈍的疼痛,腰部感覺有不規則的疼痛。接下來間隔變短了,疼痛也隨著變強。在感覺疼痛的時候一定要記錄自己疼痛過程中收縮的時間間隔。陣痛會慢慢地變得有規律,每隔10分鐘,陣痛時間會延長30秒,陣痛也會變得愈來越強。

產前陣痛是分娩的動力

胎兒的產出要借助陣痛的力量,將陣痛很好地利用起來,更好地成為分娩的動力。不能完全躺著,可以嘗試變換自己最舒服的姿勢,比如正坐、盤腿等等。動一動可以促進分娩,即使非常痛的時候也不要忘了動一下。陣痛的間隙期間不要動,這個時候是胎兒休息的時候,不要著急,自然等待陣痛變強。

如何舒緩產前陣痛

分娩是每一個健康的女人具備的自然能力,可以借助自然的力量幫助分娩。比如借助重力就很有效果,等待分娩的過程中,站立,坐在椅子上,蹲著,挺起上身的姿勢等都能推進子宮收縮和胎兒出生,產婦的姿勢在方向上如果和重力的方向相同就會很省力。也可以在能活動的範圍內做走路、下蹲、扭腰等,橫躺、仰臥等姿勢不會壓迫子宮血管,反而會增加血流量來促進陣痛。走路有促進分娩的效果。在產院散步,試著唱歌,在待產室裡來回走可以恢復精神。所有這些比起一動不動的姿勢都會更舒服。

  1. 改變姿勢

稍微改變姿勢即能意外地緩和難過的陣痛。所以陣痛中最好採取舒服的姿勢度過。從一些介紹的姿勢中,選擇自己感覺舒服的姿勢,積極試試看。

(1)靠臥姿勢

調整床的傾斜度,或用枕頭、坐墊使上身稍微挺起。這種靠臥姿勢比完全仰臥更容易克服疼痛。找舒適的角度讓自己感覺。

(2)跨坐在椅子上

兩腳張開、跨坐在椅子上,有利產道擴張。同時能減輕腰部負擔。將體重負荷在椅背,身體稍微前傾。

(3)扶牆站立

手壓著牆壁,身體前傾,將體重負荷在牆壁上。由於是站立的姿勢,故有幫助胎兒降落的效果。

(4)趴在椅子上

膝蓋跪地,臀部挺起,趴在椅子上的姿勢,也具有緩解疼痛的效果。而且前傾的狀態也有減輕腰痛的功效。

  1. 局部按摩

老公可以用手輕輕按摩媽咪不舒服的位置,或用力壓迫肛門,另外指壓背部、腰部時,應使用拇指強力按壓,指壓時吐氣,放鬆力量時吸氣。此舉除了舒緩緊繃的肌肉與消除局部不適感,也能藉由親密的撫觸從心理上給予準媽咪撫慰。

  1. 增加血液循環

身體因血液循環緩慢而變的冰涼,加劇了疼痛感。想辦法使腳變暖,可以用溫水泡腳或者穿上保暖的鞋襪,促進血液流通,從而促進陣痛,減輕疼痛。

  1. 進食補充能量

忍受身體疼痛的時候會消耗一些體能,可以利用陣痛的間歇補充能量,但是忌諱吃冷的或者油膩的事物,也不可過多的進食,可食流質或半流質、易消化的輕食,吃七分飽為宜。

  1. 拉梅茲呼吸法,緩解疼痛感

配合子宮的收縮節奏,在每次宮縮時進行「深吸氣→長呼氣」的拉梅茲呼吸法,有助於放鬆過度緊繃的肌肉,同時轉移對疼痛的注意力,深呼吸還能夠爲母體和胎兒提供更多的氧氣,有利於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