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緩解產後恥骨疼痛?媽媽護理
首頁 / 媽媽護理 / 如何緩解產後恥骨疼痛?

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肚子一天天大了起來,常常覺得走路舉步維艱,連翻個身、抬個腳就會很不舒服,身體的痠痛也漸漸浮現。其中,恥骨部位的疼痛更常在後期爆發,

骨盆鬆弛為恥骨疼痛主因

懷孕後體內的鬆弛素和黃體素這兩種荷爾蒙,會促使韌帶鬆弛,增加骨盆的伸縮性,以容納胎兒生長的空間,但有時過多的荷爾蒙,使韌帶鬆弛過分嚴重,會讓準媽咪感受到韌帶拉扯,孕婦就會感到疼痛。

如何改善?
1、及時補鈣
及時補鈣是產後新媽媽如何護理恥骨痛的一個細節。孕期和分娩都會消耗准媽媽體內大量的鈣,而鈣質的流失會加劇恥骨的疼痛,所以產後及時補鈣,是預防和緩解恥骨疼痛一個很重要的細節。新媽媽可以用服用鈣片來補鈣,這是一個簡單又省事的補鈣方法,同時還應該注意曬太陽和補充維生素D來加速鈣質的吸收。

2、平時注意坐、站、臥的姿勢
注意坐、站、臥的姿勢是產後新媽媽如何護理恥骨痛的一個細節。新媽媽躺下休息時,最好雙腿併攏,翻身時就儘量屈膝,隨時保持雙腿一起運動,雙膝儘量不要分開。

3、產前使用托腹帶、使用產後束腹腰夾骨盆帶
站立或坐姿時,盡量讓重量平均分配於兩腳,不要翹二郎腿也是很重要的,孕期大肚子可使用托腹帶,盡量坐著穿合適的褲子,也可以避免拉扯到恥骨聯合的地方、 避免提重物。產後骨盆帶是產後新媽媽正確護理恥骨痛的重要環節。因為骨盆帶不但有助於體形的恢復,最重要是可以起到固定、收緊、矯正、恢復骨盆的作用,能幫助新媽媽有效緩解恥骨痛或達到恢復效果。

TIP.剖腹產是否需要用產後骨盆帶?

剖腹產不需要用產婦產後骨盆帶的說法是錯誤的!因為即便是寶寶沒有經過產道生產,在寶寶快出生的時候,骨盆也是呈現打開的狀態的。這是女人身體的結構為了適應生孩子而自然發生的變化!無論順產或者是剖腹產,女性的胯部都會變寬的,因此產後必須佩戴骨盆帶。

TIP.產後不及時使用骨盆帶會帶來產後隱患?

產後骨盆鬆弛、張開、歪斜、尿道、陰道、肛門得不到收緊的話,容易出現子宮脫垂,陰道鬆弛,產後腰痛,臀部疼痛,便秘等症狀。此外在骨盆的中心是子宮,子宮下方是膀胱,後方是直腸。盆骨不正,鬆弛的話,子宮和腸就會下垂。不只下腹會突出,也會引起骨盆內的淤血和浮腫,從而出現痛經、月經不調、發冷和漏尿等問題。“下腹突出,臀部大體形”的人往往雙腿的膝蓋部位不能靠攏,腿間縫隙大,這就是人們常說的“O型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