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到底餵多少才夠媽媽護理
首頁 / 媽媽護理 / 新生兒到底餵多少才夠

其實我們的初生寶寶〈新生兒〉的胃容量,第一天約5-7毫升,第三天約為22-27毫升,第十天約60-81毫升,健康足月的新生兒在頭24小時的熱量需求,主要是由體內肝醣及脂肪來提供。除非在低體溫等等特殊情況,才會有額外的能量需求。

研究也發現哺乳的嬰兒體內製造的酮體(ketone body)比吃配方奶的嬰兒高,可以提供腦部所需要的能量。新生嬰兒頭一天的胃容量大約只有5到7毫升,而且伸展性(compliance)較差;因此第一天的初乳量便可滿足正常足月嬰兒的需求。到了第三天,嬰兒的胃胃容量增加到22到27毫升左右,而母親的奶水量也逐漸增加。到了十天左右,嬰兒的胃容量大概45到60毫升左右;所以正常足月嬰兒頭兩天的對於奶水的需求其實並不多。

此外,新生兒的胃容量與出生體重有關,若新手媽咪及爸爸甚至臨床醫護人員對於新生兒胃容量不了解,可能會導致不必要的額外補充,所以,不要以為餵得愈多,時間拉得越長越好,因為餵食太多會造成寶寶溢、吐奶甚至嗆奶的危險!

新生兒胃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