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新生兒餵養的8大誤區媽媽護理
首頁 / 媽媽護理 / 常見新生兒餵養的8大誤區

1.我的奶沒下來,還是讓寶寶先吃奶粉吧!

嬰兒出生半小時即可進行哺乳,每次可持續半小時,即使沒有乳汁也應哺乳。產後宜母嬰同室,多讓寶寶吸吮乳頭,這不僅可增進感情,也會因寶寶的吸吮而促進乳汁分泌。

乳汁的分泌受多種因素影響。多食用一些湯湯水水的食物,如雞湯、魚湯、排骨湯等,有一定促進增乳作用。同時,母親應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情緒穩定,精神愉快,切忌憂思惱怒,還要有勝任哺乳嬰兒的信心和熱情,因情緒不良可導致泌乳減少,甚至乳汁不下,帶來更多的麻煩

 

2.剛分泌的乳汁看上去好髒,還是擠掉不餵吧!

初乳是產婦分娩後一周內分泌的乳汁,顏色淡黃、黏稠、油脂較多(其實不是髒),量很少,非常珍貴。初乳營養豐富,能增加寶寶的抗病能力,能保護嬰兒健康成長。初乳還能幫助寶寶排出體內的胎糞、清潔腸道。因此,即使母乳再少或者準備不餵奶的母親也一定要把初乳餵給寶寶。

 

3.夜裡好睏哦,還是躺著餵奶舒服!

產後疲累,加上白天不斷地給寶寶餵奶、換尿布,到了夜裡母親就非常睏。晚上遇到寶寶哭鬧,媽媽會覺得很累很煩,有時把乳頭往寶寶的嘴裡一送,寶寶吃到奶也就不哭了,但媽媽可能又睡著了,這是十分危險的。因為寶寶吃奶時與母親靠得很近,熟睡的媽媽很容易壓住寶寶的鼻孔,這樣悲劇就有可能發生,為避免這種事情的發生,母親夜間餵奶時最好能坐起。

 

4.為了寶寶吃得飽,我把配方奶粉調得濃一些。

食物在腸道吸收,如果食物的滲透壓過高(奶調的濃),會引起嘔吐、腹脹、腹瀉、脫水等表現。同時大部分代謝廢物要經過腎臟排出體外,而嬰幼兒期腎臟的發育和功能尚不成熟,對營養物質代謝的調節能力有限。奶沖配太濃,會使腎臟負擔加重。

 

5.我餵完奶馬上把寶寶放在床上,抱著它太累了.

給寶寶餵完奶後不要馬上放在床上,而要把寶寶豎直抱起讓寶寶的頭靠在母親肩上,也可以讓寶寶坐在母親腿上,以一隻手托住寶寶枕部和頸背部,另一隻手彎曲,在寶寶背部輕拍,使吞入胃裡的空氣吐出,防止溢奶。

當寶寶並未吸入過量空氣時,不一定會拍出嗝;對瓶喂的寶寶來說,這跟奶嘴設計、奶嘴孔的大小也有關係。而通常親餵母乳的寶寶較不容易有吸入過量空氣的問題,親餵母乳時寶寶也必須用力吸吮,加上有時哺乳的姿勢是採直立式,寶寶的消化道是通暢的,所以親餵母乳時並不一定需要拍嗝。倘若媽媽不放心,還是可以幫寶寶拍嗝。

 

6.一邊乳房吃完,寶寶就飽了,另一側乳房的奶存著寶寶下次吃吧!

餵奶時應讓寶寶吃盡一側乳房再吃另一側。若僅吃一側的奶寶寶已經吃飽、就應該將另一側的奶擠出。這樣做的目的是預防脹奶。脹奶不僅使母親感到疼痛不適,還有可能導致乳腺炎,而且還會反射性地引起泌乳減少。

可以用吸奶器將奶吸出,排空乳房,2邊同時餵也能避免胸大小奶。

 

7.給寶寶餵奶後,乳房會下垂,我決定不採用母乳餵養。

女性在妊娠時期乳房仍繼續發育,乳房脹大後如果護理不好是極易鬆弛的。因此孕媽媽應從懷孕後就開始注意乳房的護理,使用支撐性較好的內衣支撐乳房,同時注意按摩或局部使用特殊油脂增加皮膚及皮下組織的彈性,就會減少發生乳房下垂的可能,哺乳後乳房是否下垂是與哺乳前乳房的情況有關。只要是產後加強乳房護理,母乳餵養是不會影響胸型的。

 

8.每次給寶寶餵完奶後,我喜歡用香皂清洗乳房及周圍的皮膚來保持清潔

哺乳期媽媽經常使用香皂擦洗乳房,不僅對乳房保健無益,反而會因乳房局部防禦能力下降,乳頭容易乾裂而招致細菌感染。因此,要想充分保持哺乳期乳房局部的衛生,讓你的小寶寶有足夠的母乳,最好還是用溫開水清洗,儘量不用香皂,更不要用酒精之類的化學性刺激物質。